甚麼是食物過敏及食物敏感測試 ?
 

健康的食物也能引致食物敏感? 我們會為你找出致敏及發炎原因,讓你能準確和科學地戒口,改善過敏和炎症!! (食物敏感測試的化驗項目分為204, 184或96種食物,請按本連結了解)

日本國立兒童健康醫療與發育研究中心在2016年8月最新的醫學研究指出如果嬰兒出生後1-4個月內已出濕疹(BB濕疹),他們在3歲時會有較大機會患上食物過敏。在香港, 不少家長會盡早為BB做食物過敏測試,免得嬰兒因吃了致敏食物令濕疹及其他過敏問題更嚴重。

此外,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在2018年亦有文獻清楚指出中國山東泰安市婦幼保健醫院,曾對超過200個患上濕疹的兒童和80個健康的兒童驗血進行過敏檢查,結果發現超過九成出現濕疹的兒童血液中的IgG 抗體含量遠比正常的兒童高,可見對於一些慢性過敏的問題,利用慢性過敏指標IgG 是有其科學理據的。

 

參考文獻:

Shoda T, Futamura M, Yang L, Yamamoto-Hanada K, Narita M, Saito H, Ohya Y.  (2016 ) Timing of eczema onset and risk of food allergy at 3 years of age: A hospital-based prospective birth cohort study.  J Dermatol Sci. 2016 Aug 2. pii: S0923-1811(16)30177-3. doi: 10.1016/j.jdermsci.2016.08.003.

Liu Y, Yan H, Shao F, Li QH, Cui M. (2018) Correlation between childhood eczema and specific IgG antibody level. J Biol Regul Homeost Agents. 2018 Mar-Apr;32(2):341-344.

甚麼是食物過敏呢?

  • 過敏反應是與生俱來對外來物質(如食物)的異常免疫反應。任何能引起過敏反應的食物都稱為致敏原
  • 隨著年齡及長期進食某種食物,該種食物的致敏程度亦會隨改變。當免疫系統對某種食物大量產生抗體引起不同地方發炎或過敏症狀
  • 許多不明原因慢性及反覆發生的症狀都與食物過敏息息相關

誰受過敏之苦?

  • 大部份人都經歷過莫名其妙的過敏症狀,例如皮膚出疹、腹瀉、頭痛、消化不良、腸胃脹氣、鼻塞及鼻水等常見的不適症狀。如果把一些常見的輕微不適症狀: 如間中焦慮、關節疆硬、水腫及黑眼圈也計算在內,全球最少四分之一人口受食物過敏困擾

甚麼因素能促進過敏反應?

  • 重金屬中毒、食物添加劑、偏食、壓力、遺傳、長期感染、發炎、藥物、環境污染物及毒素(如發泡膠食物器皿中釋放出來的毒素)都能夠促進身體出現過敏反應

我們可以怎樣幫助你?

  • 雖然食物過敏不能完全根治,但預防勝於治療。只要及早發現什麼食物引起過敏,你便能準確地避免進食致敏食物,也不用作出多餘的戒口,再配合為你專人而設的交替飲食指引,便能有效地預防種種過敏徵狀。
  • Mineralysis化驗所採用了準確度最高的酶聯免疫吸附法– ELISA 作為食物敏感測試的化驗基礎去檢測引致過敏的食物(超過200種),當中包括亞洲或環球食物、除了日常食品之外,更可以化驗一些獨特的健康食品如奇異籽、無花果、松子和一些中草藥等。

食物過敏的徵狀:

受影響部位

症狀

消化系統

嘔吐、噁心作嘔、腹瀉、腸易激綜合症、腸胃痙攣(抽筋)、腸胃敏感、腸胃痙攣(抽筋)、便秘、腸胃脹氣

皮膚

暗瘡、粉刺、皮膚出疹、濕疹、蕁麻疹、皮膚發紅發熱、痕癢、脫髮

腦部

長期慢性疲勞、自閉、平衡能力變差、學習障礙、過度活躍

頭頸部位

黑眼圈、耳朵感染、耳鳴、鼻竇炎、偏頭痛、多痰、喉嚨痛、口腔潰瘍

肺部

氣管炎、呼吸困難、氣促、氣喘、哮喘、胸痛

智力及情緒

專注力不足、記憶力衰退、情緒不穩、煩躁、焦慮、憂鬱

關節及肌肉

長期疼痛、關節疆硬

其他

腹股溝肛門瘙癢、水腫、經常受感染、心律不齊

 

過敏反應主要分為兩大類:
1. 急性過敏反應:
徵狀明顯易見:
急性過敏主要是因為免疫系統在辨別出致敏食物之後大量製造免疫球蛋白E(IgE)抗體 (一種引起急性發炎的物質)。徵狀一般在接觸致敏食物後數分鐘至一小時內發生。
較容易察覺:
由於徵狀明顯,例如呼吸困難、氣管收窄、血壓下降、皮膚嚴重的痕癢及紅腫等都能即時察覺,只是避免進食相關致敏食物便可以預防急性食物過敏。

2. 慢性過敏反應:
徵狀不明顯: 
慢性食物過敏也可以稱為延遲性過敏反應,主要是因為免疫系統在辨別出致敏食物之後大量製造免疫球蛋白G (IgG)抗體 (一種引起慢性發炎的物質)。其徵狀一般在致敏食物後的數小時至數天後發生。
較難察覺: 
由於慢性食物過敏的徵狀可以在接觸致敏食物72小時後才出現,而且徵狀多樣化,患者難以自知。患者身體長時間產生大量IgG抗體令身體不同地方長期處於發 炎狀態,可以令不同器官受累。由於慢性食物過敏是由IgG引起,而且血液中的IgG水平遠比IgE高,這解釋了為何測試IgG水平去根治食物過敏會更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