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驗毒可靠嗎

 

頭髮驗毒(藥物濫用測試)可靠嗎?

頭髮藥物檢查是最可靠及精準的方法,能準確地檢驗出受檢者是否曾服食毒品及其種類,因為毒品的毒素進入血液後,會被傳送到頭髮內,並且不會流失,也不能好像坊間所想像般可以透過洗頭服解藥去沖走已吸附在頭髮內部的藥物 。

本化驗能夠百分百防止錯誤的陽性反應,因為化驗的物質是毒品及其代謝物。如大麻,只有真正吸食者才會有大麻代謝物由肝臟製造出來,外在任何東西都不可能有大麻代謝物存在。

為何要選擇我們進行頭髮驗毒?

與我們合作的化驗所位於美國,由美國聯邦政府(CLIA)發牌及認証,不但是國際實驗室認可合作組織相互承認安排的認証化驗所(International Laboratory Accreditation Cooperation Mutual Recognition Arrangements accrediated labratory),更通過美國品質學會認證機構委員會ANAB認可(ANAB 是 American National Standards Institute (ANSI) 和 American Society for Quality (ASQ)合辦的認證官方組織,確定其技術和程序達到ISO 17025:2005國際標準。並同時獲得美國病理師協會、美國紐約、馬里蘭州、俄克拉荷馬州和加州政府衞生署認證通過其化驗技術準確性及合法性去提供頭髮驗毒服務。

國家級化驗所設備及技術:

為了結果準確可靠和滿足以上述認證的要求,化驗所同時採用了3種準確度最高的技術和設備,包括:

  1. ELISA酶聯免疫吸附法去化驗

  2. LC/MS/MS液相色譜-質譜串聯法

  3. GC/MS氣相色譜-質譜串聯法

化驗的靈敏度和結果的準確性達國際水平,美國的法庭亦會承認其可靠性可以作為呈堂證據。

然而, 政府及大學化驗所在資金有限的情況下一般不會同時採用這3種準確度高但成本高的技術和設備。

hair drug test amount of hair

我們能檢測10大類 (合共23種)常見毒品或精神科藥物,包括:

  1. Amphetamine安非他命
  2. Methamphetamine冰毒
  3. Ecstasy (MDMA) 搖頭丸
  4. MDA 3,4-亞甲基雙氧安非他命
  5. Cocaine可卡因, Cocaine Metabolite 可卡因代謝物
  6. Opiates鴉片類
  7. Codeine咳藥水
  8. Morphine嗎啡
  9. Heroin Metabolite海洛英
  10. THC Metabolite(Marijuana) 大麻代謝物
  11. Ketamine 氯胺酮, Norketamine氯胺酮代謝物
  12. Benzodiazepines苯二氮平類藥品
  13. Alprazolam (阿普唑侖, 佳静安定)
  14. Clonazepam(氯硝西泮)
  15. Diazepam (羅氏五號,  羅氏十號)
  16. Lorazepam (勞拉西泮,樂耐平)
  17. Nordiazepam (五 仔 、黃飛鴻)
  18. Oxazepam (奥沙西泮 - 舒寧)
  19. Temazepam (甲羥舒寧)
  20. Phencyclidine (PCP) 苯環利定 (天使塵)
  21. Barbiturates     巴比士酸盬
  22. Methadone      美沙酮
  23. Propoxyphene 丙氧芬

在大部份情況下只需要對19種常見毒品或精神科藥物進行化驗已足夠找出被驗者是否有吸毒。

血液及尿液化驗可否得到相同的結果?

由於大部份毒品在吸食後2-3天便會排出體外,傳統的血液及尿液化驗,只能在這數天內發輝作用,所以並不能證實較早前(例如10天前)是否有吸毒。然而頭髮會把毒品及其代謝物永遠吸附,因此只要分析不同長度的頭髮,即可得知該時期受檢者是否有吸食毒及其種類。

而頭髮每月平均生長約有半吋,所以每半吋頭髮就能反映過去一個月是否曾有濫藥,只要把1.5吋頭髮進行化驗,便得知過去三個月曾否濫藥及使用甚麼藥物。

 

沒有頭髮甚算好?

如果沒有頭髮,體毛亦可用作化驗 , 但因生長期與頭髮有異, 所以在收取樣本時也要作出相應調節。

至於染髮劑、洗髮水或空氣中的污染物、甚至二手大麻煙也不會影響化驗的準確性,因為毒品及其代謝物是永遠吸附於頭髮/體毛之內,令結果百份百準確。

 

尿液驗毒

除了精確的頭髮驗毒,我們還有傳統的小便驗毒去檢測濫藥或酗酒。

小便驗毒雖然有較多不足之處,例如只可檢測過去10 天是否濫藥,而且小便的取樣和保質也更頭髮困難,然而也有個別團體可能會使用小便驗毒去為雇員進行隨機 檢查。

以下的毒品可以從小便驗毒檢測出來:

  1. Marijuana, THC metabolites, CBD 含大麻成分物品(大麻)
  2. Amphetamines 安非他明(amphetamine, methamphetamine, MDA, MDMA, MDEA)
  3. Opiates 鴉片製劑 (codeine, hydrocodone, hydromorphone, morphine)
  4. Cocaine and its metabolite 可加因及其代謝物
  5. Phencyclidine (PCP) 苯環利定
  6. Benzodiazepines 苯二氮平類藥品
  7. Barbiturates 巴比特酸鹽 (amobarbital, butalbital, pentobarbital, phenobarbital, secobarbital)
  8. Methadone 美沙酮
  9. Ketamine 氯胺酮
  10. Propoxyphene 丙氧芬

為何要選擇我們進行小便驗毒?

我們提供的小便驗毒服務是由美國聯邦政府(CLIA)發牌及認証的化驗所進行檢測的,並非一般家居式的即時尿液快速測試。

所有尿液樣本都會速遞到美國,化驗所能夠驗證尿液的真偽,能測試出樣本是否有被稀釋,也能夠精確地化驗出毒品的種類及其含量,不會像快速測試般只有簡單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