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重金屬化驗 - 相關研究

恰當地抽取樣本的重要性

頭髮中微量元素含量的差異
恰當地抽取樣本的重要性

Dr David L. Watts.研究所主席
2000年1月號

任何化驗分析的準確性都主要取決於樣本是否正確地抽取。不論化驗儀器是何等敏感和先進,不正確的抽取技巧都會削弱了化驗 準確性。毛髮含礦量分析正是如此,很多對毛髮含礦量分析的批評及懷疑都是由於不正確的樣本抽取方法以至根本數據都出錯而立論的。因此希望透過以下篇幅簡潔 地回顧如何正確地抽取頭髮樣本,並討論不正確所引起的影響。

抽取頭髮樣本的程序和規程

抽樣的位置: 絕大部份用於毛髮組織含礦量分析的樣本都是頭髮樣本。同樣地,每種礦物質的正常參考範圍及其報告之解釋都是建基於正確地抽取的頭髮樣本,正確的抽樣是指每 小撮頭髮需從頭皮(由頂骨至枕骨之範圍內)不同的部位剪下來,原因是因為毛囊的生長期和休息期有異(The Molecular and Structural Biology of Hair. Steen K, et al Eds: Annals of the NY Acad of Sci. Vol642. N.Y. 1991)。研究也指出頭髮從一個部位或從不同部位抽取所得來的化驗結果會有分別。因此,從不同部位抽取頭髮樣本是必須的,這樣能更有效反映身體最近的新 陳代謝狀況。此外,負責抽取樣本的人必須確保手部及儀器沒有被其他化學品污染。

重量: 
一個全面的化驗需要約250mg(0.25g)的頭髮樣本。

長度:
頭髮應該只利用最接近頭皮的6cm部份作化驗之用,縱使接受化驗者的頭髮有多長,餘下的部份也不應用作化驗樣本,否則便會影響準確度。

儀器: 
用來抽取樣本的剪刀必須是以高質素的不銹鋼製成的,更不可有任何殘留下來的污積,那些已生銹或低質量的剪刀都可對頭髮樣本構成污染。

最後要留意的便是接受化驗者的頭髮是否有潛在的外在污染物如染髮劑及殘餘的洗髮水。

不正確抽樣所帶來的影響

頭髮中的確物質水平能夠反映身體因飲食及積聚有毒金屬(內在或外在因素)所引起的新陳代謝改變。可是,毛髮組織含礦量分析的準確性和臨床化驗上的重要性會因為不正確的抽樣本方法而大受影響,原因是末端和最近頭皮那一端的頭髮含礦量會有很大的分別。

曾有一位45歲的女醫生,先後在相隔一年的時間為自已進行了兩次毛髮含礦量分析。她的頭髮長至腰部,並沒有經過顏色焗油,染髮等程 序;也沒有使用過帶有藥性的洗髮水,我們把這兩次分析結果比較後發現大家都十分一致,而且沒有矛盾之處,這反映了這位醫生在這一年間的生活方式沒有很大改 變,化驗所在抽取這位醫生的頭髮樣本時當然只會利用最接近頭皮的6cm頭髮作化驗之用。為了示範正確抽樣的重要性,化驗所把第二次化驗餘下約56cm長的 頭髮保留起,並以每段4cm分成14份,標明為M1-M14,(M1是較近頭皮那端,而M14是末端)然後再把這14份樣本進行分析,分析結果會與原本在 第二次化驗時的結果進行比較。

正如前文所說,縱使第一次和第二次的化驗相隔了一年時,因為樣本是取自最近頭皮的6cm,所以化驗結果的一致性很高,可是,鈣和鎂的水平會隨著髮根至末端有明顯和續漸的上升,本化驗所及其他研究亦確定了這現象。

這發現說明了毛髮含礦量分析中的新陳代謝分類會因為不正確的抽樣方法而變得不準確,在頭髮末端的鈣質水平由27mg%上升至超過 200mg%。在那些餘下的樣本中(M1-M14),即使最接近正確樣本區域的頭4cm(M1),其鈣質水平也比正確樣本區域高出一倍。這現象一再解釋了 正確抽樣的重要性,也解釋了一些對毛髮組織含礦量分析存有質疑的研究,其實是建基於錯誤的假設和抽樣方法。正如Dr Barret於1985年JAMA所發表的文章:Commercial Hair Aralysis :Science or scam?也是基於不正確的抽樣方法而立論的。他從兩名女孩抽取頭髮樣本,可是沒有抽取最近頭皮的6cm頭髮,而是幾寸長的頭髮樣本,然後再分成幾個樣本 運往不同的化驗所進行分析。事實上,這樣的抽樣方式所引起的結果差異是意料中事,而且也不稀奇,這篇文章多年來被引用來貶低毛髮組織含礦量分析之價值。規 模這麼細小的研究所帶出的結論是不恰當和不被支持的。相反地,他的研究結果也許可視作為反面教材去引證不正確的抽樣方法如何令分析結果出現差異,並引致不 正確的結論。

總結:

化驗結果的準確度與頭髮樣本的參差程度有直接關係。正確的抽樣方法可保證正確的分析結果。醫護人員也應全面了解正確的抽樣程序,也應有嚴格的控制守則去抽取病人的頭髮,否則分析結果在臨床診斷上的價值便會受到影響。如有任何疑問,歡迎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