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重金屬化驗 - 常見問題和相關資料

常見問題
頭髮礦物質分析測試有甚麼作用﹖與頭髮護理是否有關﹖

頭髮礦物質分析測試主要檢查身體有否積聚過量有毒金屬,以及有否出現礦物質(如鈣、鐵、鋅)失衡。這些不良的狀況會令身體的抵抗力和自癒力減弱,增加患病的風險。「預防勝於治療」,頭髮礦物質分析測試可以令大家對身體的健康狀況有更具體的了解,與一般頭髮護理、脫髮等並無關係。

血液和尿液同樣可以驗出重金屬和某些礦物質,為甚麼要用頭髮﹖

世界衛生組織及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於2003年6月召開的專家會議指出,頭髮化驗是檢查慢性水銀中毒的常用方法,而血液化驗則是檢查急性水銀中毒的常用方法。我們從日常生活中所吸收到的有毒金屬都是很微量的,屬於慢性積聚,甚少會引起急性中毒。此外,有毒金屬在頭髮的含量比血液為高,例如水銀在頭髮的含量是血液的250-300倍,故此血液化驗未必能夠及早發現慢性的水銀中毒

化驗需要多少份量的頭髮﹖

在後腦六至八處不同的頭髮底層,取最近頭皮的一段頭髮,重量為0.25克(約8顆釘書釘)。


Amount of hair required in hair mineral test example 1     Amount of hair required in hair mineral test example 2

染髮劑、洗頭水、理髮用品會否影響化驗結果﹖

我們不建議在30天內曾染髮的客人進行頭髮分析。一般的頭髮護理用品不會影響化驗結果,但含有去頭皮配方的洗髮水可能會影響Selenium 硒的數據。

如果禿頭,可以進行化驗嗎﹖

可以,因為腋毛、陰毛和指甲也可作為樣本。

需時多久才可收到報告﹖

10-14天。

有没有需要覆验?要等多久才应覆验?

覆验与否要视乎报告结果而定,覆验一般在9个月后进行。

相關資料
頭髮重金屬及礦物質檢查 (HTMA)

HTMA是一種精確的分析技術,利用毛髮以檢定身體的有毒金屬及礦物質含量,從而反映出飲食、環境、壓力及有毒物質對身體的長遠影響。HTMA早已獲世界衛生組織、美國環境保護處及國際上眾多研究人員確認為檢驗體內重金屬積聚的精確技術,為一個讓人們看見體內新陳代謝的窗口。

頭髮是人體其中一種擁有快速新陳代謝的組織,頭髮與毛囊是透過血液和淋巴液獲取養份的,由於頭髮組織中含有許多硫化的蛋白質,血液或淋巴液中的有毒金屬和礦物質會被這些硫化蛋白質鎖住,因此頭髮中的金屬含量比血液高出數十至數百倍不等。舉例說,頭髮中的水銀含量比例高出大約300倍。HTMA能準確地找出身體中那種的礦物質超出或低於正常水平,那些身體機能不平衡,和那類有毒金屬積聚在身體內。

由於荷爾蒙能影響礦物質的新陳代謝,HTMA能幫助醫務人員找出病人之新陳代謝模式。Trace Elements Inc. 化驗所主席Dr. David Watts和他的研究隊伍從超過30萬個頭髮分析結果中找到了不同的礦物模式與身體功能的關係,從而歸納出8種不同的新陳代謝類型。這8種類型主要把新陳代謝的速度分類為快或慢;而身體所受壓力程度和持續時間,即為形成屬於那一種的新陳代謝類型成因。

HTMA有助你和醫生評估健康狀況和有毒金屬的積聚量,亦可用作為診斷工具。對醫生來說,當一般醫學化驗不能就某疾病或症狀找出具結論性的結果時,HTMA能幫助你找出該疾病或症狀是否由有毒金屬或礦物質不平衡所致。一般人應最少每年進行一次HTMA以監察身體有毒金屬之積聚情況。

為何使用毛髮作為分析樣本

雖然血液和血清化驗能反映某些在身體運行著的物質或元素之水平,但這些數據不能正確地反映細胞內之水平;此外血清中之礦物質水平可以受到許多不同因素影響而出現很大波動;這些因素包括血液樣本之抽取方法,樣本在何時抽取,病人的情緒,樣本抽取前所進食過之食物等等,而尿液樣本化驗只能反映排出身體的物質水平,並非身體所吸收之含量。

以下例子解釋了使用頭髮作為分析樣本的優點:

  1. 抽血前吃過香蕉可以令血液中的鉀含量上升,但如果在第二天再進行一次抽血化驗,血液中的鉀含量可能已返回正常水平或更低。
  2. 透過抽血化驗所得到的結果,並非身體鈣質水平的實質狀況;鈣質從骨質中流失現象,可能是在血液被驗出鈣質水平有明顯改變之前已發生。
  3. 頭髮含礦量分析可以比血液化驗更早地反映出缺乏鐵質狀態及其症狀。
  4. 血液化驗只適合於診斷急性的重金屬中毒,以鉛為例,中毒後三至四十天可能已不能透過血液化驗診斷出來,原因是身體的自我保護機制會把鉛從血液運到肝臟,骨骼,牙齒和頭髮,以便解毒,貯存和排泄。
  5. 世界衛生組織在1990年出版的環境健康基準指出尿液樣本分析並不適用於檢查有機水銀之積聚量(海鮮所含有的水銀主要是有機水銀),而頭髮是檢查此有毒金屬之主要樣本。
使用毛髮分析之好處
  • 毛髮樣本可以在簡單和沒有痛楚的環境下以沒有侵害性的方式搜集樣本。
  • 身體的自我平衡機制通常迅速地影響血液中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水平,由於毛髮不易受自我平衡機制所影響,因此它是一個比較可靠的指標去反映營養狀況或營養失衡的現象。
  • 頭髮中的礦物質及有毒金屬含量比身體其他組織高出至少十至數百倍。
  • 頭髮中的礦物質,微量元數及有毒金屬含量主要反映慢性或長時間之攝取量,能提供一個由過去到最近的營養狀況紀錄,對於流行病學及營養學有很大幫助。
  • 世界衛生組織及美國環境保護署皆確認頭髮為檢驗體內重金屬積聚量之適當樣本
為何要檢驗體內的有毒金屬和礦物質

礦物質在維持正常的新陳代謝過程中,擔當著重要的角色。礦物質在身體中的功能包括:作為骨骼和牙齒的基本結構,協助神經訊息傳遞,肌肉收縮,酵素及荷爾蒙(如胰島素)的製造和維持身體的酸鹼度平衡。研究亦確認了礦物質在維持正常的免疫力,延緩老化及預防退化性疾病等層面上有著重要的任務。

礦物質與維他命在身體中共存於一個很精密的平衡狀態,而這個平衡狀態是會受到各種內分泌,器官的影響。只要明白這種互相影響的關係便能理解營養素是如何運用,舉例說,缺乏維他命C可以令過量的銅積存於體內;情況嚴重者可出現銅中毒,並增加鐵,硒和鉀的流失。相反地,過量攝取維他命C可引致身體缺乏銅和積存過多的鐵。

礦物質不平衡與健康之關係

貧血:
缺乏鐵質是十分普遍的,初期可能沒有貧血的症狀,甚至血液中的鐵質水平很多時仍然正常,原因是身體會先行消耗其他貯存組織的鐵質,以維持血液中鐵質的正常水平,長久下去可引致疲倦及消化功能失常等症狀。若兒童缺乏鐵質更可以影響他們的學習能力。 

懷孕:
孕婦很多時會根據處方服用鐵質的補充劑而忽略了過量鐵質能引致鋅的流失。而缺乏鋅能影響胎兒發育和增加先天性缺陷的風險。 

骨質疏鬆症:
疏鬆和脆弱的骨骼與至少三十種病理有關。舉例說,當身體缺乏鎂、磷、鋅和銅時,過量地攝取鈣質反而會引致骨質疏鬆症。此外,由於身體會把鎂質貯存在骨骼的表面,缺乏鎂質時便會令骨骼的表面變薄,從而令骨骼脆弱。 

糖尿病:
鈣質是引發胰島素分泌的因子,而鉻則是耐糖因子(Glucose Tolerance Factor)的組成部份,耐糖因子能提升胰島素之效能,可是當血糖過高或胰島素水平太高則會增加鉻的流失。 

多發性硬化:
水銀中毒所引起的神經系統症狀與多發性硬化和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的症狀很相似。此外,缺乏銅亦可以引起像「多發性硬化」和「怕金遜的症狀」。神經線的外圍是由髓鞘質保護著的,而缺乏銅會阻礙這種保護物質的形成。從而引致種種神經問題。 

受損的認知能力和精神問題:
腦部會把微量元素貯存在不同的部位,當這些微量元素或礦物質的濃度不正常或不平衡時,認知,精神和心理都可能會受到影響,症狀包括:情緒不穩,記憶力衰退,認知能力下降,學習障礙和行為問題等……過量的鈣質已証明能引起抑鬱症,而過多的銅則與產後抑鬱症、經前症候群和閱讀障礙有關。

引致礦物質不平衡之因素

飲食習慣:
不適當的飲食習慣是引致礦物質不平衡的主要因素。過量進食加工食品,高脂肪食物和飲用酒精類飲品都能夠引致礦物質不平衡。此外,土壤的礦物質含量和烹調方法也可以影響到食物的營養價值,蛋白質攝取量不足,過多糖份或過量地攝取維他命D都可以影響身體去運用鈣質,當鈣質不恰當地運用時,可以引致沒精打采,關節疆硬和改變頭及皮膚質數。 

壓力:
體能或情緒上的壓力亦可引致礦物質不平衡。當身體面對越來越大的壓力時,鎂及維他命B雜的流失便會增加,而且身體對營養素的吸收能力也會明顯下降。 

藥物:
某些藥物可以損耗身體中有營養價值的礦物質,或可以令一些有毒金屬積聚量增加。最為人所知的莫過於利尿藥物所引起的礦物質流失,利尿劑不但會增加鈉的流失,也可以令鉀和鎂流失。一些用於中和胃酸的藥物,阿士匹靈和避孕藥也可以引致維他命及礦物質缺乏症,甚致有毒金屬過量的積聚。 

污染:
一般人由青年階般開始便會不斷接觸到不同來源的有毒金屬,例如吸煙或吸入二手煙均含有鎘,煮食器具可能含有鎘和鋁,染髮劑及有些化妝品均含有鉛;氫化的食用油或牛油含有鎳,止汗劑含有鋁及受污染的海鮮含有水銀等……鉛、水銀及鎘等有毒金屬都會干擾礦物質的吸收,並且增加它們從身體中流失的速度。 

營養補充劑:
不當地使用維他命及礦物質補充劑都能引致礦物質不平衡,例如身體會因為食物中含有過多磷質而降低鈣質的吸收。相反,過量的維他命D會不當地增加鈣的吸收,從而引起鎂的缺乏症。 

遺傳:
某些先天性因素可以引到身體較易流失或貯存某些礦物質,從而導致不平衡的情況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