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營養學

By

中醫營養學與一般坊間的西方營養學有什麼不同之處?


 

中醫營養學之飲食建議是根據每個人的獨特體質作出建議,便能更有效改善因飲食不當而引起的種種問題,包括關節痛、頭痛、糖尿病、膽固醇過高、 尿酸過高(痛風)、白內障、不育、女士週期性問題、心血管病、手腳冰冷、精神不振、便秘或皮膚問題等。

由於每個人都有獨特的體質(寒底或熱底),處理上述問題時的飲食建議亦有分別,我們務求把東方和西方營養學的精髓融合,更有效為你提升和改善健康。

最經典的例子是當熱底的人出現皮膚問題,吃一些較寒涼的食物如苦瓜或綠豆會有幫助,然而那些寒底人士便不可以常常食用寒涼的食物,否則便會很易出現腸胃問題和手腳冰冷。寒底人士要改善皮膚,首先是要強化脾胃功能和肝臟的解毒功能,常用的食物有薏米和佛手柑。

此外,女士的週期性不適如經痛或頭暈目眩亦能透過中醫營養學之飲食建議得到改善。

對於需要控制體重的人來說,一些天然的食物或中草藥也有促進脂肪氧化(燒脂)或抑制脂肪酸合成的作用。

對男士們來說,中醫營養學之飲食建議能強化他們的精力和耐力,而煙酒過多的人更能受惠,因為許多中醫食療方有抗氧化和保護細胞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