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重金屬化驗 - 相關研究

鐵質與毛髮含礦量分析

缺鐵性貧血一度是世界上最主要的營養不良問題。貧血的基本原因是負責帶氧的紅血球不足或有缺陷而引致。然 而缺乏鐵質也可以引起其他健康問題,因為許多新陳代謝的過程都需要鐵質參與。事實上,缺乏鐵質而沒有貧血比出現貧血的情況更為普遍,而因此所引起的毛病則 只有三分一的個案與貧血有關。

感染性貧血

人體受細菌感染時會把鐵質由血液運往骨骼,肝、脾及淋巴組織貯存起來,這反應是作為一種保護機制,去避免細菌利用血液中的鐵質作繁殖及生長之用。

可是這種保護反應也會暫時性影響紅血球的製造,因為鐵質是紅血球必須的。如果細菌感染是長期和慢性的。那麼「感染性貧血」便會出現。這一種貧血並不會因為補充鐵質而改善病情。

只可以透過控制或消除感染才可以令鐵質正常地被紅血球運用。長時間存在的感染性貧血在毛髮含礦量分析中會表現為一個偏高的鐵/銅比例。持續數年的感染都可以引起這種情況,最常見的例子是牙肉膿腫。

其他疾病如類風濕關節炎,糖尿病及癌症都會令身體把鐵質由血液中貯存起來。患上這些病的人不論他們的細胞含鐵量是如何充足,也會很 易出現貧血。此外,亦有研究發現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不但有鐵質積聚在軟組織,更可積聚在關節內,另外,胰臟亦可因為貯存過多鐵而影響胰島素分泌,而增加患 糖尿病的風險。人們在經歷嚴重細菌感染後都常出現這些情況。

在感染時,過多鐵質會令細菌生長加快。相反,在沒有感染的情況下缺乏鐵質,便會削弱免疫能力,令身體更易受感染。免疫力亦可能因為其他營養不良而持續削弱。這情況於慢性酵母菌感染及反覆性泡疹病毒患者中最常見。

鐵質和智力

早期的研究已指出年青人的血紅蛋白水平及智力表現有直接關係,隨後亦發現這直接關係同樣出現於成年人。缺乏鐵質能令專注力下降,認知能力下降,輕微的腦部機能不全及過度活躍。

很多與智力和學習有關的生物化學過程都需要鐵質,缺乏鐵質會令智力受到影響,腦部會因供氧不足令DNA的製造受阻。影響神經線的生長和神經傳遞物質的製造。

本化驗所的研究員曾指出細胞組織中有較高鐵質的人是理智主導者。通過智力傾向分拆,發現他們是左腦主導的。而缺乏鐵質的人則表現為右腦主導。此外,研究更發現過多鐵質的人在行為上會有較激進、懷敵意和過度活躍的表現。

缺乏鐵質的症狀

  • 貧血
  • 口腔發炎
  • 頭髮易斷
  • 精神緊張
  • 吞嚥困難
  • 肥伴
  • 消化不良
  • 蒼白
  • 頭暈
  • 反應遲鈍
  • 疲倦
  • 脫髮

過量鐵質的症狀

  • 肝硬化
  • 高血壓
  • 糖尿病
  • 過度活躍
  • 類風濕性關節炎
  • 細菌性肝炎
  • 敏感(組織胺)
  • 慢性感染(細菌)
  • 偏頭痛
  • 情緒不穩

Dr. Dexter 及其研究隊伍曾於醫學期刊--Lancet指出死於帕金遜病的人,腦部比那些死前沒有任何神經系統病的人有更多鐵積聚在腦部黑質中(高出35%),而銅則 少34%。他們發現患有帕金遜病的死者,腦部脂肪化速度較快,當中產生出來的自由基影響了分泌及多巴胺的細胞。這現象反映了過量的鐵質會增加脂肪氧化和自 由基的產生,而銅本身能清除部份自由基,因此一個偏高的鐵/銅比例不但與帕金遜症有密切關係,其他神經系統疾病亦會因為這比例失衡而引致。

評估身體的鐵質水平:血和毛髮組織測試的比較Alpers及其他研究員曾在Manual of Nutritional Therapeutics 一書中指出血漿中的鐵質在同一天中會有30%的起伏,而Statland 及Winkel 在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Pathology醫學期刊中也指出,替同一病人於數天內的同一時間造血液測試,結果顯示鐵質水平有很大差異,而這種每天性的差異是正常。原因是.於早上 抽取的樣本結果可以比晚間抽取的樣本結果高出30%,而這規律於當夜班的人,則剛好相反,另外,睡眠不足可以令血清中鐵質下降50%;血清中的鐵質也會因 月週期或服用避孕藥而起變化。因為血清中的鐵質會於月經週期前而下降,服用避孕藥物時則會上升。

由於以上種種因素都可以令血液中鐵質水平有很大變化,在評估鐵質是否缺乏或過量都必須仔細分析。

毛髮含礦量分析比血液分析優勝之處在於它可以在血清中的鐵質水平產生變化前,量化出鐵質不平衡,缺乏或過量的趨勢;它不會像血液般受到每天性差異所影響。身體缺乏鐵質而沒有貧血比缺鐵性貧血更多出2-3倍,因此用頭髮去評估鐵質水平也是一種恰當的技術。

毛髮含礦量分析的結果也應仔細地研究,在解釋結果時應考慮到頭髮樣本之差異,以及會否有外來污染影響分柝結果。本化驗所把理想的頭 髮鐵質水平設定為2.8mg%,但是考慮某人的鐵質狀況不應只留意鐵質水平,也應留意鐵質與其他礦物質的關係。當然,再配合液分析及其他診斷結果便能更精 確地評估病人狀況。

理想比例

鈣/鐵=15/1
鐵/銅=1.12/1
鐵/鉛=5.6/1
鐵/水銀=28/1

當這些比例有明顯變化時(ie 偏高的鈣/鐵、偏低的鐵/銅、鐵/鉛及鐵/水銀)都顯示一個傾向缺乏鐵質的情況。因為過往積聚的金屬都能影響鐵的吸收及應用。透過觀察鐵質水平及與銅和鈣的關係(ie.偏低的鈣/鐵及偏高的鐵/銅比例)也可用作評估是否鐵質過多。

其他常用的血液分柝指標如攜鐵能力(Total Iron Binding Capacity)。運鐵蛋白飽和比例(% Saturation of transferrin)紅血球容積比(HCT)紅血球平均體積(Mean Corpuscular Volume)及紅血球平均血素濃度(Mean Corpuscular Haemoglobin)可與毛髮含礦量分析之結果一起應用。但這些數字只能反映身體的鐵質是否已被損耗,而這些數字亦會受海拔、理狀態、性別和年齡所影響。

個案研究

這個有趣的個案是來自我們其中一位醫生的病人,這醫生叫Robert A Rosen,他有一名長者病人,血液分析顯示這病人的鐵有過多跡象和有機會患上血色素沉覑病(Hemochromatosis)。可是,頭髮分析卻指出該 人毛髮細胞含鐵量低。Dr. Rosen當時也未清楚為有如此矛盾的結果。原來這名長者是一位糖尿病人,曾接受血液透析治療。此時這病人出現貧血並開始紅血球生成素時治療。這病人的血 清鐵質水平也開始下降,而紅血球容積比例相應上升。最後發現這病人鐵質不足和需要服用補充劑。Dr. Rosen結果也指出毛髮含礦量分析能準確地反映血液中的後備鐵質狀況。血液分析初時反映的並非全身性的鐵過多,而是由於細胞組織不能充分地使用鐵質所致。

身體往往會為了保持血液中不同的礦物質水平,而耗損了其他組織的儲備,研究員應增加這方面的研究,特別是鐵質狀況。

頭髮中的鐵質含量作為其他健康問題的標記:

Dr. Bisse 及其研究隊伍曾在醫學期刊Clinical Chemistry中指出毛髮含礦量分析可以用作監察慢性腸道發炎患者的缺鐵情況。在是次研究中,研究員替10名慢性腸道炎患者及10名健康正常的人進行 毛髮含礦量分析,結果發現在未服用補充劑前,病患者頭髮中的鐵質明顯比對照組的人低(P<0.05)。在開始服用鐵補充劑後三星期研究員發現病患者 頭髮中的鐵質水平與綱狀紅血球的數目有明顯的正比關係(r = 0.68,P<0.05)。

其他用於診斷及監察鐵質缺乏症的指標也會伴隨著頭髮中的鐵質水平而改變。Dr. Wang及其隊伍曾指出烏腳病(Blackfoot Disease)患者在頭髮中的鐵質會隨著病情惡化而下降。他們的最據都反映出頭髮中鐵質含量可作為短期性和長期性的鐵質指標,在監察質缺乏症的病情有很 大幫助。此外,由於鐵質的新陳代謝是透過控制鐵的吸收而作出調節,而並非透過控制其流失去調節,頭髮的鐵質水平因而可作為一補充性的指標去評估鐵質狀況。

常問問題集:

我曾聽過鐵質可以增加癌症風險,那麼應否服用鐵的補充劑?

過量的鐵質確實能夠增加某些癌症的風險,可是缺乏鐵質也導致其他問題產生、背後的原因可能與鐵銅的比例有關。過量的鐵質能令身體出現銅質缺乏症,從而令細胞減慢呼吸,令酸鹼度下降。此外,過量的鐵也會令身體製造更多自由基令脂肪氧化。

相反,缺乏鐵質時也可以令細胞的帶氧呼吸減慢,同樣會增加患癌風險,因此最重要是保持平衡的鐵質水平。總括來說,大部份人都不需擔心身體攝取過量鐵質,但評估鐵質及其他礦物質的需求量是值得考慮的身體檢查。

紅酒及偏頭痛 

本化驗所的研究指出紅酒中鐵質可能是引發偏頭痛的物質。紅酒或深色的葡萄酒都含有豐富的鐵質,而且酒精也會增加鐵質的吸收。身體在鐵質過量的情況下會令脂 肪氧化,並會破壞蛋白質或酵素的硫氫基部份,從而令Phenolsulphotransterase(PTS)這種酵素的活性下降,並增加偏頭痛的機會。 Dr. Dexter及其隊伍曾指出偏高的鐵/銅比例會引致腦部的脂肪氧化。

那些容易出現由鐵質引發的偏頭痛人仕,很多時是因為細胞組織積聚過量鐵質或細胞重新使用鐵質所能力受損所致。長期或嚴重的感染如肝炎、類風濕性關節炎及癌症都可以影響細胞運用鐵質的能力,而銅的缺乏症很多時會伴隨出現。

Dr David L. Watts研究主席

 

Reference:

  1. Alpers DH, Clouse RE, Stenson WF: Manual of Nutritional Therapeutics. Little Brown and Co., Boston, 1983.
  2. Statland BE, Winkel P: Relational of Day-to-day Variation of Serum Iron Concentrations to Iron Binding Capacity in Healthy Young Women. Am. J. Clin. Pathol. 67, 1977.
  3. Watts DL: The Nutritional Relationships of Iron. Journal of Orthomolecular Medicine 3:3, 1988.
  4. Bisse E, Renner F, Submann S, Scholmerich J, Wieland H: Hair iron Content: Possible Marker to Complement Monitoring Therapy of Iron Deficiency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s? Clinical Chemistry 42:8, 1996.
  5. Wang CT, Chang WT, Huang CW, Chou SS, Lin CT, Liau SJ, Wang RT: Studies on The Concentrations of Arsenic, Selenium, Copper, Zinc and Iron in the Hair of Blackfoot Disease Patients in Different Clinical Stages. Eur J Clin Chem Clin Biochem 32:107-11, 1994.
  6. Dexter DT, Wells FR, Agid Y, Less AJ, Jenner P, Marsen CD: Increased Nigral Iron Content in Post-mortem Parkinsonian Brain. Lancet ii, 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