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污染物測試 - 測試項目

 

 

七大毒素

二甲苯(Xylene)

二甲苯是一種常見的溶劑,從事印刷業(二甲苯是常見於油墨)、橡膠、皮革等行業的人士會常接觸到。二甲苯會影響人體神經系統。接觸高濃度的二甲苯對急性可引起頭痛、肌肉協調困難、頭暈、意識迷糊。短時間內暴露於高濃度的二甲苯,有可能刺激皮膚、眼睛、鼻子和咽喉、呼吸及肺部問題、胃部不適,並對肝臟和腎臟產生不良影響。於極高濃度可導致昏迷甚至死亡。研究指出,高濃度的二甲苯可導致死亡,並延緩人體生長和發展。除了職業性的接觸,接觸受地下儲油罐污染的土壤是人體攝取二甲苯的主要途徑。而使用被污染的地下水亦可能導致不良的健康影響。

 

甲苯(Toluene)

一種無色、帶特殊芳香的易揮發液體,常被用作有機溶劑;同時是常用的化工原料,用作製作炸藥、農藥、染料、合成樹脂及尼龍等,也是汽油中常找到的成分。

甲苯本身對人體的損害不算十分嚴重,但因工業用甲苯經常滲有少量苯,因此甲苯對人體亦有具有巨大的潛在危險。甲苯主要經吸入、進食,或經皮膚吸收,對皮膚及人體黏膜具有刺激性,對中樞神經系統有麻痺作用。在短時間內吸入較高濃度的甲苯,可出現急性中毒,會令眼及上呼吸道明顯的刺激症狀,包括眼結膜及咽部充血、頭暈、頭痛、噁心、嘔吐、胸悶、四肢無力、意識模糊,嚴重更可抽搐及昏迷。而長期接觸會產生神經衰弱症候群、女性月經異常、皮膚乾燥、皮膚炎等。

 

苯(Benzene)

石油化工的基本原料,是一種高度易燃、有香味的無色液體,具有很高的毒性,可引致癌症。人和動物吸入或經皮膚接觸大量苯進入體內,會引起急性及慢性苯中毒。

苯對中樞神經系統產生麻痺作用,引起急性中毒。少量苯可使人產生睡意、頭暈、心跳加快、頭痛、顫抖、意識混亂或神志不清。重者會出現頭痛、噁心、嘔吐、神志模糊、知覺喪失、昏迷、描搐,甚至死亡。攝入含苯過多的食物也會導致嘔吐、胃痛、頭暈、失眠、抽搐、心跳加快等癥狀,甚至死亡。

長期接觸苯會對血液造成極大傷害,引起慢性中毒。引起神經衰弱綜合症。苯可損害骨髓,使紅血球、白細胞、血小板數量減少,並使染色體畸變,從而導致白血病,甚至出現再生障礙性貧血。苯可以導致大量出血,從而抑制免疫系統的功用,使疾病有機可乘。有研究報告指出,苯在體內的潛伏期可長達12-15年。

在某些有汽飲品中的苯甲酸鹽類防腐劑會跟維他命C發生化學作用,形成小量的苯。

 

苯乙烯(Styrene)

在工業上,是製造塑膠(合成樹脂、合成橡膠等)的重要原料。美國環保局形容苯乙烯為「可疑致癌物」及懷疑對腸胃、腎臟和呼吸系統有害的毒素。

 

三甲苯(Trimethylbenzene)

三甲苯常被溶解在礦物油後,製成液體閃爍劑。在生產染料、香料及樹脂時,它會被用作滅菌劑;其另一主要用途是作為汽油的添加劑。

 

鄰甲二苯(Phthalate)

鄰苯二甲是用作軟化塑膠的塑化劑,常見於聚氯乙烯(PVC)。最近的科學研究表明,食物是人體內的鄰苯二甲主要來源。而當我們利用含有PVC來加工、包裝、儲存或加熱食物,都有機會令鄰苯二甲進入食物鏈。很多家庭用品,以至個人護理用品,如肥皂及清潔劑都含有鄰苯二甲。

越來越多的科學研究指出鄰苯二甲會影響賀爾蒙平衡,損害肝臟功能,與嬰兒生殖器缺陷及代謝異常有關。美國聯邦法律已於2008年通過禁止鄰苯二甲酸鹽使用於六種嬰幼兒用品。 而《兒科》醫學雜誌於2008年指出,嬰兒潤膚乳液、爽身粉和洗頭水,有可能導致嬰孩體內的鄰苯二甲酸酯濃度變高,增加過敏危險,甚至妨礙生殖能力。而於2011年6月所發生的台灣塑化劑食物安全風波,當中所指的塑化劑,正正屬鄰苯二甲類。

 

苯甲酸酯(Paraben)

個人護理用品中最常使用的防腐劑,其主要功能是抑制細菌生長,延長產品的存放期限,這些產品包括化妝品、護膚品、護髮產品,甚至嬰兒潤膚露。苯甲酸酯亦廣泛使用於各種各樣的塑料製產品及日常用品,包括手提電話、廚房器皿、塑膠地板及洗潔精。

苯甲酸酯會模仿人體的雌激素、破壞正常荷爾蒙的功能,更有機會傷害男性胎兒生殖系統。而很多科學研究從乳癌腫瘤切片驗出苯甲酸酯,因而指出苯甲酸酯與乳癌有關。丹麥環境部早前宣布禁止苯甲酸酯使用在3歲以下兒童潤膚劑和美容產品等。這是第一個歐洲國家禁止的化學防腐劑。而有學者指出,經皮膚吸收這些環境污染物,比食用更為危險。